基础部
基础部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20181月,学院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提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科学发展,忠诚担当有为,团结开拓进取,夯实办学基础,提升办学层次,实现跨越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社会主义大学,经过30多年的不懈奋斗,把学院基本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和“三步走”战略实施计划。为了有效落实学院整体规划,提高我部师资队伍整体层次,结合部门教学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学院今后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为指导,遵照学院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办学特色的需求,针对部门高学历、高水平教师缺乏和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结合部门实际,坚持“引育并重”原则,按照“重点培养、积极引进、关注成长、深度提高”的思路,加大部门师资队伍建设力度,致力于教学质量提升和内涵式发展,努力建设师德高尚、结构合理、教学业务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为学院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队伍现状分析

基础部现有专任教师17人(指学院人事部门认定的在基础部任课的教师),专任教师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7人,占部门教师总数的44.4%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仅1人,占比不到0.1%50岁以上的教师7人,占总数的39%;教师中硕士学位以上教师11人,占部门教师总数的67%,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仅1人,其余全为本科学历;部门教师全为境内高校毕业,本校学历者1人。

从结构层次看,基础部教师在绝对数量上总体能满足教学需要,但三门必修课教学任务和教师数量不能完全匹配,特别是书写技能训练教师数量不能满足教学需求。从学历学位层次上看,基础部教师大部分具有硕士学位,但学历层次却普遍较低,仅有一名双证硕士学位研究生,与目前社会和高等学校对教师的基本要求以及学院内涵式快速发展的需求相差较大;从职称结构上看,基础部教师副高以上职称占比39%,讲师占56%,没有正高职称和助教人员,说明缺乏高水平教师和拔尖领军人才,也缺乏后继力量。由此看出,师资队伍已经成为基础部发展的瓶颈因素,造成这些问题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公共课教学任务相对较重以及教师科研意识淡薄使得教师在职称等个人发展上止步不前;另一方面,尽管部门多年来不断递送部门人才需求计划,但种种原因没有高学历新进教师进入,导致后继力量不足,又加之经验丰富的教师普遍年龄偏大,老化现象严重,教师梯队结构明显不合理。

三、工作任务和具体做法

1、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改善不合理现状

1)及时做好部门年度用人计划的制订和上报工作,特别是博士人才的引进计划。在2-3年内积极引进2-3名适合基础部教学实际需求的高学历青年教师,增加师资队伍数量,改善队伍年龄结构、学历学位结构、专业结构,提升队伍层次,缓解老龄化倾向。

2)从部门实际出发,制订教师分年度拟晋升高级职称和考取博士学位计划,在2-3年内,积极督促和鼓励1名教师努力晋升教授,支持和帮助2名教师晋升副教授职称,鼓励青年教师在职考取博士学位,争取5年内实现教授和博士的零突破。

3)优化教学管理机制,配齐配全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管理人员,实施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聘期制考核和管理。

2、加强教师梯队建设,打造优秀教学团队。

加强部门教师梯队建设,除了逐渐形成年龄上合理的老中青梯次队伍、高中低合理的职称梯次队伍、博硕为主的学历学位梯次队伍,还要积极打造优秀课程教学团队,以教研室为载体,强化大学语文团队建设力量,发挥老教师、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发挥青年教师热情创新作用,提升部门教师整体发展水平。还要积极整合教师技能课团队力量。同时,加强与兄弟教学单位的横向交流与联合,建设开放进取的教学团队。

3、积极参与“骨干教师研修计划”。

充分利用学院“骨干教师研修计划”的平台,五年内,在不影响部门教学工作的情况下。争取每年选派1名有培养前途、能发挥积极引领作用的高素质教师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研修学习,发挥教学和科研骨干作用。

4、抓好“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计划”的落实,部门层面要处理好重点培养与普遍提高的关系,选好苗子着力培养,通过送出去、多交流、下任务、加担子、多关怀、频检查等方法,鼓励现有青年教师敢挑头、勇创新,积极参加各种教学竞赛,多方面锻炼成长。教师个人层面要制订好个人专业成长计划、开展长期常规的微培训,通过读书、交流、教研活动、观摩示范教学、网络在线课程学习等方式不断促进自我专业成长。鼓励教师进行科学研究,把教学实践、教改经验及时进行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发表高水平论文,实现科研教学相促进、共提高。

5、突出抓好师德师风建设。

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习总关于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讲话精神,切实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上级、院党委关于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精神,不触碰“十种情形”、“七种情形”、“两个六严禁”等“红线”。落实部门学习制度、坚持例会制度,开展经常性师德师风教育、校史校情教育、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贴近教学生活实际,开展师德师风案例教育,引导教师敬业奉献,潜心教书育人,不断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同时认真严肃考核,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聘用和奖惩的首要内容,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充分发挥其激励、鞭策作用。

6、建立健全考评激励机制。

完善部门岗位责任制管理办法,按照教师岗位职责要求,探索师德师风与专业能力双考核、教学与科研双考核的考评机制和激励机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评价,创设人才脱颖而出和教学心情舒畅的良好工作环境和氛围。

                                              

  基础部

                                                     2018.03.09

附表:

五年内教师拟晋升职称和拟引进、进修博士计划

年度

拟晋升职称人员及数量

拟报考博士

拟引进博士计划

数量

姓名

拟晋升级别

2018

3

孙彩萍

副教授

0

1

赵志丽

副教授

连慧英

副教授

2019-2021

3

翟宇君

副教授

翟宇

柳晓红

1-2

邓占云

副教授

柳晓红

副教授

2022

陈志敏

副教授

毛丽玲

 

 

 

 



                忻州师范学院基础部      电话:0350-3339261
                地址:和平西街10号        邮政编码:0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