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首页  >  实践教学  >  作文竞赛  >  正文
第九届大学语文作文竞赛一等奖获奖作品
时间:2017-09-27    信息来源:     访问量:
 

                                                                                 当灵魂趋于风轻云淡

  1.                                                                                                                            地本1605  李云梅

    小时候幸福是得到一件梦寐以求的东西;长大后幸福是完成一个努力奋斗的目标;成熟后幸福是领悟一种闲适恬淡的心态。幸福是一个谜,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

    屠格涅夫曾经说过:“幸福不在明天,也不在昨天,它不怀念过去,也不向往未来;它只在现在。”生命本身就是一段虚妄,能够健康的活着,就已经很美好。我们在红尘中行走,在岁月中打捞,在指尖中漫步,在屋檐下生活,能存在于天地间,我们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可以漫步于蓝天之下,与风拥抱;也可以流连花丛之中,轻嗅花香;亦可以赏一山明媚;听一溪曲音;看一窗月色;等一场冬雪……这何尝不是幸福。

    与时光对酌,一些人,一些事,一些恩,一些怨,或远或近,或浓或淡,时刻都会扰乱心境。红尘太过喧嚣,因为不够强大,才显得左支右绌,忙碌的身影,难免身心疲惫,谁能义无反顾的做一个全新的自己?然,生活没有那么简单,在闲暇的时光中总会有难处,亲情、友情、爱情,包罗万象,是非黑白,是对是错。生活难免受伤,不张扬,不外露,既经得起繁华,也忍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苦,多一份恬淡,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释然人生所有的得与失。把生活看得简简单单,却也不丢失自己的趣味;把日子过得从从容容,却也不乏精神上的追求,卸下重负,轻装前行,还有什么不幸福可言?

    一幅诗画天地静雅,所有的沧海桑田尽在不言。幸福是内敛的清茶,沸腾之后皈依平静,漂浮之后还原沉寂;馥郁的浓烈不再张扬,华丽转身尽洗铅华。幸福是活在当下,两情相悦。甜蜜的想念日夜萦绕,彼此相属,情趣清雅,逍遥在山水云雾间,两不相厌。幸福是一段撼动灵魂的音乐。无论交响、协奏,还是仙音梵文;若与爱契合,就能与心共舞。豪情处且高歌,苦痛时且哭泣。无碍无阻——激跃、泪水、疯狂、陶醉、沉寂、空灵、催眠、洗脑,使魂魄一寸寸找到归宿,获得涅槃。幸福,是历尽红尘,淬炼成钢,经年流转,繁花两岸仍气定神闲。自有佛心,已成山水。

    沐浴在懒散阳光之中,品一盏袅袅升腾的清茗,捧一卷泛黄的诗书,淡淡的光阴之中,流年悄悄划过,在静谧的时光之中,拈一枚落叶写诗,赏一轮明月作赋,采一瓣花题词,和小鸟唱歌,和蝴蝶共舞,和燕子同描一幅锦春图,闲看花开花落,慢赏云卷云舒,拾一份安暖,悄然前行。

    幸福的人,一杯茶也会品出云淡风轻,一朵花也能写意一处风景,不取悦,不疏离,懂得欣赏,于尘烟中见月朗,在百花中寻芬芳,活的清澈,走的宽阔疏朗,在心中修篱种菊,知足而平和,于简单中书写生命的最美。

幸福之人,不乏幸事。

                                                           指导教师:秦亚红

                                                      地理系1602  崔晓冰

不一样的幸福

幸福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就像是戏剧中的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人或许就有一千种回答。幸福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别样的体会,而这种体会往往是“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的感觉。那么,幸福究竟从何而来?它又能给我们带来些什么呢?

对于“幸福”,有人说,是先苦后甜。那么从幸这个楷体字来讲,幸——从辛,从土,而上“土”下“辛”则意味着把辛苦埋在地下。可见我们的先辈在创造辛这个字的时候,就在对我们说,幸福来源于劳动。辛劳之后有所成果,从而就此获得那种喜悦、成就感便是这个意义上的幸福吧!辛苦汗水下浇灌出的果实创造了先苦后甜般的幸福!

对于“幸福”,还有人觉得平安、健康就是幸福。这样的幸福或许来得简单些,确是实在,也是难得。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中讲到:幸,吉而免凶也。福,示而佑也。“福”字从示部,即有祭祀之意,向上天祈求,祈祷,不正是平安、健康吗?可见,幸福也可以称作是一种平凡却最为真挚的感受。

幸福的外表真可谓是千变万化,有的充满激情,活力;有的柔若细水,清风;还有的平淡无华却又朴实真挚。由于有了这样的幸福,我们的生活充满了颜色,我们哭过,笑过,奋斗过;也爱过、恨过,后悔过……。千变万化的幸福,实则是我们每个人的所不断追求的人生观,价值观的真实写照。

幸福给我们的人生带来了快乐,带来了希望。通过幸福,我们的人生得到了满足,我们的价值获得了实现。可以说,幸福就是我们不断努力后得到的奖品,鲜花与掌声。它是一种精神上的鼓舞与慰藉。更是一种内心的肯定与满足。

幸福在心底,想要表达,却确实在无法找到一个合适的词语。或许吧,幸福这个词就足以包罗万象,用它来表达,的确再合适不过了。

独特的人生,造就了别致的幸福。生活中并不缺少幸福,只是缺少对幸福的感受。在朱自清眼里,父亲为给自己买桔子,而步履蹒跚的越过月台,那一刻的背影让他陡然明白了父爱,幸福的泪水夺眶而出;史铁生在痛苦中沉沦了十五年,痛心回眸之时,母亲已然离他而去,他顿悟:儿子的痛苦在母亲那里的无限加倍,而母亲却十多年来默默关注。这份博大而无私的母爱,对于一个儿子来说是一份多大的幸福;里约奥运会上,傅园慧在女子100米仰泳中成功闯入决赛,最终打破全国纪录,获得此项的第一枚铜牌,当她接受采访时的洪荒之力,是她内心幸福的完美记录……。别致的幸福,是我们人生的最美阐释,也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海子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一诗中写道:“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幸福,其实真的很简单!当第一缕阳光照进窗户,我知道新的一天开始了;当父母亲朋责问我,我知道这是一种关怀;当在公共汽车上我让出了座位,我知道那是一种责任。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我们心中有幸福感,幸福就会来到我们的身边。

那么,现在要问:“你幸福吗?”不,我姓……。嘿嘿,这也是幸福。

做幸福的人,有辛劳后的甜美,朴实无华的平安;也有伤心后的慰藉,失败后的豁达;更有奋斗过的激昂,成功后的鲜花。幸福的人,快乐的人。

                                                          指导教师:孙彩萍

                                                                            原来幸福刚刚好

数学系1606  高雨荷

         刚刚好看见了你的幸福,于是幸福着你的幸福。

                                                    ——题记

佛曰:“坐亦禅,行亦禅,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无穷般若心自在,语默动静体自然。此句便应该是幸福最好的阐释了吧,一切刚刚好,少则亏,多则溢。幸福不必强求,顺其自然,如果无力改变,便安心享受它带给你的刚刚好。

金庸的小说脍炙人口,快意江湖,情感纠葛淋漓尽致。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他笔下塑造了那么多鲜活亮丽,各色各异的人物,给我印象最深也最能诠释金庸式幸福的便是令狐冲和任盈盈。令狐冲钟情于小师妹但最终的结局却是和任盈盈退隐江湖成为神仙眷侣,离了小师妹的令狐冲或许不是真正的快乐,但是种种原因所导致的神仙眷侣远走江湖才是最好的结局,才是一种不完美的完美。无法达到自己所预想的幸福,那便享受生活带给你的刚刚好的幸福。为了责任,为了大义,或者为了其他什么。这也是金庸式幸福所告诉我们的,不完美未尝不是一种刚好的幸福。

郭襄说:“我走过山的时候山不说话,我路过海的时候海不说话,我坐着毛驴一步一步滴滴答答,我带着的倚天暗哑。愁思袭人无计回避真牵挂,不知天涯何处有我牵挂的他,大家都说我爱着杨过大侠,找不到所以我在峨眉安家,其实我只是喜欢峨眉的雾,像极了十六岁那年绽放的烟花。她最终情无所托,郁郁一生,一生追寻,一生挂念。或许在别人看来她一见杨过误终身,但在她自己看来或许觉得自己也是被上天眷顾的幸福的那一个,有幸遇见,有幸寻找,虽无缘一生相伴,但所拥有的也已足够。

 相比来说,琼瑶的幸福便比金庸的幸福更要朗朗上口许多。众所周知的《还珠格格》,生性活泼好动,孤苦无依的小燕子在机缘巧合下飞上枝头变凤凰,大祸小祸一起闯,但最后的结局却是很人性化的幸福。《烟雨濛濛》中,书桓和依萍经历了种种甚至战争最终也可执手一生,每个人都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这便称之为琼瑶式幸福,时间刚刚好,地点刚刚好,遇到的人也刚刚好,幸福来得不晚也不早,属于自己的那份温柔刚刚好。

卖火柴的小女孩划亮最后一根火柴的时候看到了疼爱她的外祖母,幸福的牵起了她的手;白雪公主在被王子亲吻后逐渐醒来然后和王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灰姑娘穿上了合脚的水晶鞋,成了王子最美的新娘……童话故事总是在幸福刚刚好的时候就让故事戛然而止,没有扩大他们的幸福,也许不想让读者知道,卖火柴的小女孩死后,小小的尸体并没有引来人们的同情,更多的只是不屑;白雪公主和王子的生活也并不尽如人意,恶毒的王后总会想方设法去破坏;灰姑娘当上王后又怎么样呢,她的继母和两个坏姐姐不会放弃每一个可以陷害她的机会。所以啊,看到的刚刚好的幸福就已经是很幸福的事情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幸福或许已经由那些不值一提的小小喜悦开始向一方二人三餐四季转变。平凡的来之不易的,珍贵的随处可见的。一切都是刚刚好。

白茶清欢无别事,笑坐楼台观海平。松花酿酒,春水煎茶,原来幸福刚刚好。

                                                             指导教师:李鹭

                                                                            人间有味是清欢

                                                美本1602  曾洪燕

道家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这看似深邃的天地万物,其实简约朴素,平淡安然。岁月的一朝一夕,一城一池,无不在每一段寻常的岁月中,每一个从容的笑容,这,便是幸福。

记得小时候,每逢周末,别人家的孩子都会和父母出去玩,只有我们家,我一个人蒙头大睡,不为别的,只是因为睡觉可以忘记饥饿,那时对于我来说,肚子吃吃得饱饱的便是一种莫大的喜悦,莫大的幸福。

我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母亲在我两岁时离家出走,我与父亲相依为命11年,在那11年里,种种心酸与泪水都深深扎根于我人生道路之上,不能说,不能想,却又不能忘记那些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日子。不知多少次,面对同龄孩子的讥笑,大人们的轻视,我多么渴望,即使父母不在身边,也有那么一个至亲的人为我抗下生命的重负,免我忧,免我苦,免我无枝可依,免我颠沛流离,给予我触手可得的家庭幸福,平淡生活。然而,现实却不尽如人意,母亲的无情,旁观者的冷漠,在我心头埋下怨恨的种子,生根发芽并冲刺着我整个孩童时期。渐渐的,我成了一个孤僻的孩子,连说句完整的话都好困难。父亲带着我四处求医,一直无果。直到某天,父亲喝得酩酊大醉,抱着我一直哭一直哭,嘴里念念有词:“再等一等,再忍一忍,老天就会看到我们的苦了。”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父亲的悲伤,也是我第一次拥抱自己的人生真相,也接受了自己的命运。“未来的路还很长,我还要继续走。”当我心里冒出这句话时,我察觉到了一种广袤的宁静,一种淡然的幸福。从那以后,我试着说话,轻轻地说,慢慢地说,每一句话都尽了我最大的努力,我试图冲破命运的枷锁!

如今,大学生活平淡又安然,家人的支持,老师的鼓励,朋友的祝福,一路欢声笑语,每天都有所期待……这种幸福前所未有!忍过寂寞的黑夜,天就亮了,耐过寂寞的寒冬,春天就到了,我终于懂得了“人间有味是清欢”其中的奥妙:幸福没有绝对的定义,只在于我们如何看待。回归简单,选择相信一切美好的东西,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这才是真正的朴素,真正的清欢,真正的幸福啊!

                                                           指导教师:孙彩萍

活着

                                            会本1605  班张倩

“咳………………,断断续续的咳嗽声从病房里传出,这苍老的声音让路过的人都忍不住停下来想看看这咳嗽声的来源。咳嗽声来自于一位老一辈的科学家老牛,据说那可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做出过巨大贡献的。老牛今年89岁了,刚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好在儿女双全,没有什么放心不下的大事了。

殊不知病房外,愈演愈烈的吵架趋势让人看不下去了。“咱爸病了这么长时间了,你竟然不知道,你平时是怎么照顾他的?”一位戴着金边眼镜的男人质问着旁边一言不发的矮个女人。“对不起,哥,我也不知道会这么严重,每次要带爸去医院的时候,他都说没事儿,不去花那个冤枉钱,我也就大意了,结果现在……”,那小个女人哭哭啼啼地说道。只见那男人翻了一个大白眼,头往侧面一偏,不再出声了。过了几分钟后,负责治疗的主治大夫过来和家属了解情况,并告诉他们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小个女人听了后,眼泪就和掉了线的珍珠一般止也止不住,反倒是那男人听了后有一丝的错愕,随后便恢复了正常。

不过一会儿功夫,那男人就开始和自己的妹妹讨论分家产的问题,说话的声音也是越来越大。“咱爸的病看这情况也不太可能完全治好了,但是我们还得继续生活啊,那套房子你就别分了吧,毕竟咱爸的住院钱可全都是我出的啊。”男人的眼神中透出一丝狡黠的光。他全然不顾自己躺在病床上的父亲,见自己的妹妹只知道哭,那男人心烦地踢了下旁边的垃圾桶,出去抽烟去了。旁边看戏的围观群众逐渐散去,讨论声却没停止过。

此时的病房里,奄奄一息的老人还在与病魔斗争着,做着最后的努力,但儿女讨论家产的事情却仍然被他听了去,不经意间,一行热泪流了下来,或许是为自己儿子的不孝落泪,又或许是为自己女儿的无能担忧,再或许是为自己即将逝去的生命感到惋惜。自打他听见了儿女的对话后,原本以为没什么放心不下的了,却发现是自己想多了。老牛突然就感觉到了岁月的无情,憎恨这世界为什么不肯让他多活几天,怀疑自己为国家做的贡献都是白费力气,要不然为什么自己一把年纪了,还没等到享受天伦之乐,就患上了重病呢。

这一夜,注定是个无眠之夜。老牛在思考自己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老牛的儿子在思考父亲死后怎么把那套房拿到手,而老牛的女儿则在深深的内疚中度过了这一夜。

然而第二天,老牛的儿子竟然还要继续和妹妹讨论分房子的事情,却想不到自己妹妹的态度较之昨天来说强硬了许多,还不断地强调,父亲一直以来是由自己照顾的,况且自从自己离婚后,一直一个人带着孩子,也没有房子,所以这房子理所应当有她的一部分。老牛儿子没想到自家妹妹厉害起来可真是不容小觑啊。就这样,兄妹两个在父亲还在世的情况下,就因为分房产的问题吵得不可开交,竟然丝毫不想着危在旦夕的父亲的身体状况。

病房内的老牛只感觉自己的生命在一点一点流逝,自己却无能为力。但病魔没法让他的大脑停止思考,老牛的心里已经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或许是因为这个重大的决定,这一天,老牛竟然感觉自己的精神状态很好。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老牛这是要好转的迹象呢,殊不知这一晚的后半夜,老牛自己把放在脸上的氧气罩取下来了,一直忍着疼痛,直到最后一点意识也没有了。值班的医生发现情况时已经来不及了,等给老牛盖白布的时候,医生竟然发现老牛走得很释然,仿佛把一切都已经带走了一样。或许老牛活了一辈子,最终发现自己的儿女竟然在自己人生的最后尽头想着的是分家产,这是对生活的一种绝望吧,又或许是为了让自己的儿女心里有一丝愧疚感。

“爷爷,快醒醒,吃饭了。”老牛迷迷糊糊地醒来,发现刚刚的一切全是一场梦。现实生活中的老牛和很多老人一样,每天专门负责接送自己的孙子和外孙,然后饭后和一群老头老太太太讨论讨论年轻时发生的各种趣事,一天也就这样度过了。晚饭时,老牛和饭桌上的儿女谈起了自己的这个梦,不禁感叹梦中自己的那个做法,女儿的一句话打破了他的瞎想。“爸,别想了,快吃饭吧,且不说我和哥现在过得都挺好的,就算不好,你现在也算是儿孙满堂的人了,应该好好享受天伦之乐,别一天就知道瞎想一些有的没的。”“是啊,爸,快吃饭吧。你这不现在身体好好的呢嘛,再说了,活着就是幸福啊。”

现实生活中的老牛比梦中的老牛幸运了太多,退一万步来讲,现在的老牛最幸福的就是活着,享受着现在的生活。老牛应和着儿女的话,“好,我就继续健健康康的活着吧。”

“哈哈……哈哈……哈哈……”,幸福且愉快的一天又开始了。

                                                           指导教师:翟宇君

 

 

 

 

 

 

 

 

 

                忻州师范学院基础部      电话:0350-3339261
                地址:和平西街10号        邮政编码:0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