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首页  >  实践教学  >  作文竞赛  >  正文
第六届大学语文作文竞赛一等奖获奖作文
时间:2014-06-26    信息来源: 基础部     访问量:

 

时间·青春·生活

化学本1303   刘静

时间的细沙轻轻漏下,我们走过春分,穿过秋雨,经历青春,享受生活给予我们的酸甜苦辣。

花样的青春时光转瞬即逝,我们仍一脸陶醉的不肯放手,迎着向我们飞奔过来的岁月,我们一点点长大……

我以为我会在六月十号放学那天与全班同学抱团痛哭;我以为全班会大闹一场会有太多的人红了眼眶;我以为会有许多人说出心里的话,表白出暗恋的对象,我以为的那么多那么多……

可是那天来了,一切一如既往,似乎比往昔还要平静。考试回来了各自收拾好东西,走出了教学楼,走出了校园,走出了自己三年的青春,再也没讨论答案。只是默默回望着那些吵闹并快乐的日子。男同学嘴里吵吵着可算熬出头了,可谁不想明天早上还有一群神经病在自习室胡闹,嘴里骂着脏话,最后到家了,我们再也按捺不住流出了说不出滋味的眼泪。那年我们拿三年的青春和四大节考试去赌一个明天,我们害怕的不是那场考试而是考试后无声的分别。

我们羞涩地掀开花季雨季的纱帘,小心翼翼地踏进另一片未知的世界。我们怀着童年的纯真青春的活力与浪漫拥抱这世界,然而会绝尘地发现现实的风浪是那样的癫狂。纵使我们手捧支离破碎的信仰蜷缩在角落里,轻轻地舔舐脚上的伤,我们仍搞不懂为什么会这样?难道这里并不是我们一直渴望的生活?

是的,或许我们就是懵懂的小孩。我们不是那凄美的蝶能和着萧风枯叶在半空中飞舞。当然我们也不会轻易服输,而在使劲燃烧生命,演绎夏日繁华丛中那飘渺的身姿。那就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梦。

冷冰冰的空气放肆的扯着我们较弱的翅膀,将琉璃般的残片洒向灰白的土地。我们痛苦的承受着遍体鳞伤,不甘心的问时间去哪了,我们的青春去哪了,我们的生活真的是这样冷酷?

不,我们是坚强而倔强的麻雀,屹立在寒冷枝头轻轻甩落头上的雪花,我们不曾离开因为这是我们的梦。当片片晶莹将我们凝成雕塑,体温颓然下跌,我们也不要迷茫,要坚信我们的坚持没错。

虽然我们在生活的漩涡中粉身碎骨,一次次伤心断肠,可这也让我们清醒,这是五彩的社会,唯独缺失的是那纯净的白色。我们带着虚伪的笑容游荡在人群中,也慢慢学会了生存的法则。我们会把好多好多搂在怀里坚决不放手,其中包含了利益、权利、圆滑、冷漠与绝情。

时间去哪了,青春去哪了,最后都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一路走来那深深浅浅的脚印是那样漫长。回想遥远的当初,是什么闪闪发光引领我们前进,儿时的亲密无间到少年的意气奋发再到后来的人情冷暖……

在时间的流淌里,我们失去了好多也看淡了好多;在青春的岁月里,我们经历了好多,也坚定了好多;在生活的漩涡里,我们承担了好多,也改变了好多

由此我们明白光阴逝去莫思量,峥嵘岁月莫遗憾,五彩生活莫失真! 

 

在路上

白雪莲  会本1303班

旅行的意义,到底是自我救赎,还是自我放逐。是去陌生的远方寻找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还是逃离现实的喧闹让一切归零。是一种对未来的渴望与躁动,还是一种在现实压力下的暴发与抗争。看过了许多美景,从繁华的世界中心到荒芜的世界尽头。穿越过生死,心神困顿,眼神疲惫,风尘满面,只为一些绝世的光亮,一些心灵纯净的人,一些或许这次。

为什么要想去旅行呢?是为了离开,还是再开始?我们顶着灰的蓝的天空,走过不同的街道,爬过大大小小的山,触摸的每一条河流都有自己的温度。我们在取景框里摆着各种各样的造型,大多数的时候笑得很傻,偶尔也会在陌生的城市失声哭泣。

我们没有勇气离开,亦没有勇气留下,所以选择旅行。我们对生活万分疲惫,故需要一个释放机会。放置好疲惫的旅行箱,火车它昏昏欲睡的左右摇晃着,车窗外的美景像电影胶片一样被一格一格的向后拉动眼皮终于不知不觉地沉重起来,音乐播放器里什么人在唱着歌,回忆像被凿出了一个大洞,那些封存依旧的歌词哗啦啦的流出来: “爱情是束缚” 原来我们就像游弋在寂寞城市里的海豚,爱,抑或自由,还是不太清楚,我只好选择当一只虫,来躲避人世间的喧闹,红灯酒绿下乱花渐欲迷人眼,谁又能不被所扰,我们的一生必须的是在路上。看过的风景,转过的山水,生活很美好。曾经的一次旅行,记忆犹新。

色光暖暖,日气加浓。正是出行的好季节,便拿起包囊动身。离开得,唯有放下。二十一场春天,我在候着。踏青,旅行。应是这个季节的代名词。路过了寂寥,蛮荒的冬天,忍了平静,无汹涌的日子。一个人的旅行,少了很多的烦扰,多了很多的随意,走走停停,转山转水,路边的花花草草尽情采摘,不怕被嘲笑,自己的旅行。

出行在湿湿的路边,看看高楼大厦,,脚步似乎不受控制了,果断走进了商场。抬头仰望,是繁华,是人海,花花绿绿,一家家来来去去,懂了自己原来是生活在好小的一个圈子。对大城市的向往原来近在咫尺,手也不由自主的摸来摸去,各种物什,各式各样,总想全部揽入怀中,毕竟人的贪欲是可怕的,还是无法做到陶渊明的“种豆南山下”远离尘嚣。毕竟是旅行,那么随心随意便是最好的了,看得上眼的还是义无反顾要揽给自己。沉醉于各式小吃,难以自拔,毕竟作为一个吃货,在吃的面前一切都是浮云。带着不舍离开了梦想中的那座城池。拜拜,北京。北京,再见。

思想是可以超越的,但洒脱的现实艺术还是需要磨蹭的相处。镌刻出岁月中漫不经心的那份隽永。

校园里无可比的华丽。但它已迫不及待的在这个季节崭露头角,分享出它所能给人们带来的优越感。朝霞退了。繁星生了。

我想,接下来。又是一段盛世年华。

 

 

你,惊艳了时光

教本1301 王月华

时光如古木参天,摇曳着无数枚叶片,看那一张张日历,在春夏秋冬中飘散。不知不觉已无法分辨。究竟迎来过多少日光月色,究竟送走了多少黎明黑夜,时间才允许你歇一歇?

我一直以为时钟是最吃苦耐劳的,靠两条一长一短的腿,一瘸一拐地准确报时,谁知道你背后付出了多大的艰辛。我一直以为路灯是最孤寂的,夜色皎月下守护每一条道路的安宁。我也曾一直以为太阳是最守信的,每一天8点都准时为这个世界照明

可是,你总是清晨为他们开启每一盏灯,迎接每一张笑脸;深夜关闭每一寸光明,送走每一颗疲倦的心。殊不知,你才是那个最劳累的人。然而,你从不曾说过自己累,因为那是你的职责。更何况,你觉得,值得。

19岁,一个还算稚嫩的年纪,你就开始了你一生的事业。带领着一批又一批与自己年龄相仿的青年穿梭于数字,几何的世界。粉笔灰散落在你指尖,你说是时间从冬天借到夏天消暑的白雪。墙壁从空空如也到挂满鲜艳的表彰锦旗,我看到你一次次充满骄傲的双眼。你的各种奖状,证书纷至沓来,喜悦之余,我却看到你已斑白的发和发皱的脸。依旧神采奕奕,却不再健步如飞。你老了,你累了,这些我都知道。

30年,我看你晨起晚归,我看你两室疲惫穿梭,我心疼你不懂得心疼自己。你说你乐在其中,甘之如饴。

你一定不知道每个45分钟对我来说是多么煎熬的时刻。可你,却把30年分成了多少个45分钟。每一秒都用心浇灌,用爱呵护。你倾尽所有只为换一群又一群青少年美好的未来。你陪伴了多少孩子走过青春年华。为此,你笑着说,你不亏,你永远18岁。你把你的生命都投入到晨读,课堂,自习。我一直想问,你有没有自己的时间?有没有给自己一点时间?365天,风里来,雨里去,酷暑严寒,你从未计较。你的学生从初中到高中,接着又到大学,随后步入社会,成家立业……从幼稚懵懂到成熟稳重,时间在成长中流逝。而你却从年轻力壮变得骨瘦力衰。你老了,时间在付出中走远。

我不想这样赞美你,因为你是我最亲的人,我只想这样赞美你,因为你是我最亲的人。也许,并不是你伟大,而是你的事业伟大。只是你把它诠释得淋漓尽致,让我无法不肃然起敬。时间在你的衰老中走掉,在荣耀的繁华处微笑,在殊荣的积累中充实。我想说,你让时间过得真好。时间都去哪儿了,时间在你的恩情中融化。

一天晚上帮你染发时,你苦恼地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怎么就变得要一个月染次头发了呢?”顿了顿,我微笑道:“爸,时间变成了爱,化成了甘霖和暖阳。”

 

 

行走在年华里

地理本 1301班 李园园

三毛说: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最近正在读白落梅的一本书,名为《你是锦瑟,我为流年》,整本书记叙了三毛传奇的一生,自己仿佛也被三毛带入了那个世界,走过万水千山,看过天地洪荒,静静地看着她的故事,流着自己的眼泪。在小的时候就听说过三毛这个人,只知道她是一个有才华的女子,其他便一概不知,直到现在,才有机会渐渐走进她的世界里,走进她的文字里,感受她的柔情万千,感受别样的风土人情。我愿背上灵魂的行囊,去追寻三毛前世的乡愁。

三毛从小性格就独立,冷淡,孤僻,喜欢读书。她在情窦初开的年龄,爱上了一个人,舒凡,他是三毛真正的初恋,爱到没有信仰,爱到远走他乡,终究这两片曾经相聚的云朵还是散开了。从此她便奔走天涯,想要忘记那段前缘。在西班牙马德里,三毛邂逅了荷西,从此荷西的心中便只爱三毛一人,只不过仍是错过了,这一次错过,耗费了整整六年时间。之后三毛又漂流到了德国,美国,之后又回到台湾,相继谈了多次恋爱,又遭遇情劫。再之后就是未婚夫突发心脏病离她而去。台北对于三毛来说,实在算不上是一个祥和之地。也许她的生命注定了流浪,只有在行走中,才能够获取平安。三毛又来到了马德里,命运又将荷西带至她身边,六年了,这个昔日的男孩已然成了一个成熟的男人,三毛和荷西都是热爱自由,向往大自然,不愿意和一切繁杂妥协,他陪她踏上了撒哈拉沙漠,在这片荒凉苍茫的大漠上,他们修成了正果,幸福过,拮据过,落魄过……但他们无怨无悔,最终荷西还是离开了三毛,永远沉睡在黄土地中。这个苦苦等待六年,与三毛同床共枕七年的男子,还是没能陪她看尽那云卷云舒,那细水长流。在尝尽烟火幸福之后,三毛选择亲手结束自己的生命,满足地死去了。

为什么在三毛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许有很多人也会觉得在三毛身上或多或少地看到了自己的身影,或者是看到了自己心目中所向往的生活,意境,旅行……我由衷地佩服三毛的勇气,欣赏她的才华,喜欢她的随性,羡慕她的爱情,甚至妒忌她的超凡脱俗,从她的故事里,我读出了不一样的感觉。应该是由于成长环境和所经历的一些事吧,总能使我从三毛的足迹中找到共鸣,我渴望独行,我渴望与大自然相拥,我渴望去了解不同的风俗人情。但到头来,终究是连第一步也没有迈出去,便给自己找下了冠冕堂皇的理由:要活在现实中,要结合实际,要知道当今的社会是多么的凶险……何必这样呢?一切只因胆小,怯懦,拘谨罢了。十分庆幸在这个青春还未走远的季节,让我遇到了三毛,让我由内到外地发生了变化,思想已经追随了三毛,随性,自由,独立,又有一丝淡淡的哀愁。对于世事,少了些许慌忙紧张,多了几许从容淡定;对于爱情,如若相爱,便执手,如若不爱,便珍重抱歉;对于行走,少了那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多了些许实实在在的风景;对于离别,少了惨白无力的呻吟,多了愿他安好的祝福……一切都在蜕变。

希望下一站的自己,正在执手记录着旅行途中的风景,随性,自由地行走在年华里……

 

 

时间都在脚步中

历史本1303班   郭彬     

 不管是否情愿,生活总在催促我们迈步向前。人们整装,启程,跋涉,落脚,停在哪里,哪里就有时间的脚步。

追花的“游牧者”

一顶帐篷,一条薄被,几块木板,一台老旧电视机,还有200多个蜂箱,随着一声汽车的轰响,载着养蜂人和他们的全部家当开始了追花的脚步。“我们也和蜂儿一样,一年四季极少在窝里停,天南海北,哪里开花就往哪里赶”,养蜂人老王说道,“我们就是中国的吉普赛人,追着春天跑”。对于他们来说,一昼夜,蜂箱从家出现在八百里秦川的油菜花旁已是习以为常。三月安徽,四月江苏,五月北上山东,六月转战大连……他们,总是在路上。而这一路,他们一走就是十几年。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我问这些追花的“游牧者”:你们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他们挥了挥眼前的蜜蜂,抬起裹满泥巴的脚,对我说:“时间?时间都在这游牧四季的脚步下了呗!”

黄土高原上的“候鸟”

一把镰刀,一顶草帽,一个化肥袋改装的扁平行囊,往往就是全部家当。他们就是那候鸟类人群——麦客。秦岭北麓,小麦陆续黄熟了,金灿灿的,如一片海。机械式收割的普及却不妨碍竞争者的存在。在骄阳下,弓着腰,飞快的挥舞着镰刀,边割边捆,把麦子立成厚厚的一簇,这便是麦客们最后的形象。他们踩着麦子成熟的节奏,用双手挑战机械。面对收割机隆隆的响声和一排排黑乎乎齐整整的麦茬儿,手工割麦毫无优势。狭窄的山坡地块已是他们的最后阵地,效率面前麦客早已不属于这个时代。机械化使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同时也把麦客手里镰刀夺了过去。这便是时代的脚步,无声却有力。我问这些黄土高原上的“候鸟”:你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他熟练地搓上一支土烟,舒展的眉头瞬间变得有些紧凑,狠狠地吸了一口,慢慢的吐着烟说:“时间?时间都在那收割机履带下被带走了!”

大千世界的“苦行僧”

五光十色的霓虹里,川流不息的人潮中,无论人们伤心,难过,喜悦,悲伤,都不会停下自己的脚步,就像一个个在求经路上跋涉的苦行僧,朝着自己的伊甸园前进。有聚少离多的夫妻,有起早贪黑的白领,还有寒窗苦读的学子……每当我试图去问他们“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时候,他们默不作声,走得是那样匆忙。我想时间就在这脚步中,匆匆地,匆匆地,走了。

行走一生的脚步,起点和终点归根到底都是心的方向。而这一路上,无论多么匆忙,不管聚散和悲欢来得多么不由自主,都刻在了岁月的脚印中,都融在了时间的脚步下。认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日的来处,才能在漫漫长途中,每一步都走得简单而踏实。

 

 

 

                忻州师范学院基础部      电话:0350-3339261
                地址:和平西街10号        邮政编码:0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