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首页  >  实践教学  >  作文竞赛  >  正文
第三届大学生作文竞赛一等奖获奖作品
时间:2011-10-01    信息来源: 基础部     访问量:

与信念签约一生  

                                                                           外语系本1002   郭雨

冰雪消融,化作千顷碧波;朗朗书声,铺就锦绣校园。青春的风铃吹动着我们的梦,青春的我们在为梦想打造雄健的双翅。信念不灭,伴随着我们走过小学的漫不经心,初中的心浮气躁,高中的刻苦钻研,带着我们走入了这诱人的美丽殿堂。

如今的我们褪去了那时的不安,驻足回首,我们哭过,笑过,灰心软弱过,信誓旦旦过。然而今天,为了我们更长远的人生目标,为了那鱼跃龙门的惊艳,为了那在水一方的理想,我们仍然要与信念签约,让它伴我们奋斗,因为奋斗是为了美好的明天,我们要拼搏,因为拼搏是为了美好的未来。

或许我们有过彷徨,坚守信念,目光盯准远方;或许我们有过失望,坚守信念,脚步要迈得铿锵;或许我们有过迷茫,锁定信念,胸膛要挺得高昂。只要有信念相随,我们就是风雨无阻的海燕,我们就是搏击长空的雄鹰。

别驻足,拥抱信念,梦想要不停追逐;别认输,拥有信念,熬过黑夜才有日出;别灰心,拥有信念,成功就在下一步;不怕苦,汗水是最美的书,在这诱人的大学校园里,让我们把信念相守,永恒的追逐,相信在汗水与泪水的相伴下,那在水一方的理想将成为我们不朽的永恒。

总以为大学是学习的终点,只要步入便可轻松自由,无拘无束,自我作主,殊不知,我们才真正站在人生起跑线上。大学是人生的起点,是我们由学生时代踏入社会的中介,把握信念,在此刻的我们一定不能失约,签约一生的信念是约定,是责任,是智慧。

用那坚定的信念之心撑起我们心中的脊梁,坚守信念。与信念签约一生,用那一腔热血和激情谱写青春华丽的诗篇;与信念签约一生,用满腔真诚与热忱造就我们诗意的青春;用信念,勇气作笔,写下人生画卷中最重的一笔,抓住我们现有的财富创造我们版本的青春。

与信念相守,过去,此刻,未来,用它将我们的精神永驻,将我们的激情燃烧,将我们的热忱体现,明确自己的理想和目标,用信念做伴,走好每一段到达成功的路,路上的荆棘和鲜花会为我们添加更多的丰富多彩。

走在这美丽殿堂里,让我们挺起自己坚实的胸膛,向青春宣战:有信念作舟,我就可以穿越不朽之河!

 

       

         华美的转身

                          教育系本1002   孔李娟

                                                                                        

      我们在起点坚决地起跑,开始这段征程;

我们在途中迷惘,奋力奔向远方;

我们在坚持,遥望终点;

最后,我们拥抱终点。

我们选择了起跑,在我们认清自己,找到方向的时刻。那追逐梦想的执着推动着我们迈出第一步,向前的信念在鼓舞着我们。战鼓声在这时响起,即使有抉择的困难,有反对的声音,有未知的结果,我们终将站在这年轻的战场为自己拼搏。

我们开始了征程,这段艰辛和独行的路。没有鲜花和掌声,有的只是自己前行的脚步;没有惬意的笑容,有的只是深思的表情;没有快乐的游玩,有的只是匆匆的背影。无论多么单调,我们终将走过。因为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得梦想的真切和重要。其实就单单追梦的这一条路就足以让我们满足。

仰望星空,遥望终点。最后的坚持,我们等待着雨后的彩虹,期待着我们的微笑,拥抱我们的梦想。所有的美好都等待着那刻的绽放。

疲惫不堪的我们来到了梦想的彼岸,充满着兴奋,充满着新奇,充满着激动,我们开始尽情地释放,享受着我们苦苦追逐的一切。在这条路上,我们走到了终点,看到了我们的成果,我们开始回忆过程的艰难,开始遗憾牺牲了所有沿途的风景就为了终点,开始驻足。

困了,累了,倦了,不想开始下一站的奔波。

于是,就有了燕子的悲哀,单单享受沙滩上的阳光美景,却不知自己的生命已留给了安逸。在这时,我们需要谦虚的转身,将那一片华彩留在身后,把我们的目标看向远方。我们应该珍惜这些所得,但这时的成功是我们的止步不前的温床,还是我们走向远方的垫脚石呢,我们应该深思。

我们明白独守着这份成就,总有一天我们会枯竭、悔恨。其实追逐梦想的真正价值不是你最后的成就,而是那份追逐的过程,拥有在路上的心态,朝着那不尽的终点,享受着那份激情和澎湃的心境,奋力奔向远方。小小的休憩,是我们的驿站,是我们不竭的动力。但它不能成为我们的主流,我们需要劳逸结合,有了劳才会感觉到逸,逸是辅助劳而存在的,逸是为了更好的工作。

    每一份成就都是每天积累起来的,每天都是新的,每天的自己也是新的,无所谓原来的成就,一天的结束和一天的开始,我们都是零。我们用华美的转身,抚下过去的金色,让跳跃的阳光,燃烧的激情重新回到我们的心中,让那生命之灯永远明亮。

 

   守望信念

                                                                       法律系本科1001班 苏宏雨    

     不顾汗水一次次浸湿衣衫,为了响彻彼岸的喝彩,运动员坚持着自己的信念;不顾劫难一次比一次地强烈,为了羽化而登仙的那一天,多少上古神人不懈地坚守心中的信念。你是否在为自己该不该坚持,值不值得坚持而难去难从?那你瞧瞧我们坚守信念的海子和不为世俗的陶潜,一个为梦而卧轨,一个为梦而走入田园。

春天中总会有鲜花迷人的风采,因为花有璀璨的梦想和不懈的毅力;

蓝天中始终有鸟儿绰约的风姿,因为鸟有自由的憧憬和坚强的信念;

清晨中总是有雨露清纯的温润,因为露有静谧的向往和坚挺的露魂。

正因为美好的追求才诞生了无数斑斓的梦想,正因为坚强的信念才催生了无数坚挺的身影,而追求与信念完美的结合造就了大千世界的纷呈精彩,缤纷五彩!

“信念是牺牲,是永恒的坚持。”尝遍百草的李时珍在田野里执着的回答。

“信念是勇气,是与困难搏斗的坚强毅力。”简·爱在荒无人烟的沼泽地上如是说。

“信念是永不放弃,是执着的追求。”爱迪生在实验室里用自己的行动作了回答。

其实信念很简单,它从不奢求你太多,它不要金钱,不要名誉,要的只是你的关注,你的坚定不移,你的守望……

苏轼说过,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韧不拨之志。苏轼的父亲苏洵从年轻时刻苦读书,最后跻身于“唐宋八大家”的行列,凭的是什么?是信念,是必胜的信念。

当运动员在比赛中,挥洒着汗水的时候,他们的心中念叨的是什么?是“我要夺冠”的信念。当消防员在大火中穿梭时,他们心中有的不是恐惧而是“一定要控制火势,拯救更多的生命”的坚强信念。

是啊!信念对人是多么的重要,它能为我们的心支撑起一整片天空。让我们在守望中领略到沿途的风景,让我们的信念更强大!

信念是一点水,一滴滴坠落,留下滴水穿石的神话,看那晶莹剔透的液体,正演示着自由落体,在空中划过一条光亮的轨道,最终与顽石来一个激烈的碰撞,那声音铿锵有力,迸激出夺目的火光。一滴一滴,用自己的身躯在顽石上留下不朽的足迹。是的,信念是滴水,是那永不停息的向前的脚步。信念是一支溪流,一日日汇集成博大精深。欢畅的,凝滞的,鲜活的,呆板的一支支,一条条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向同一个目标进军。是一支支开拓的使者,流过荒原,越过沙漠,一股源源不断的力量驱使每一条溪流不停息地奔流。他们走到哪,哪儿便有活力,哪儿便有歌唱。是的,信念是溪流,是那永不放弃开拓进取的力量。

我相信,太阳的光辉只在清澈的池水总才得以折射。伟大的人格在坚守信念中才得以铸就。无悔的人生在坚守信念中才能走向尽头!

孟姜女用忠贞的心守望自己的幸福;司马迁用坚强的心守望“意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那一日;勾践在日复一日的车夫生活中守望复国的梦。而我们,我们正是那此刻带着信念守望成功的南飞的燕子,多少同伴已然葬身于沙滩,那看不到头就是彼岸,就是我们守望的地方,也是我们必将到达的地方……

              燕归,断路的殇

                                                                   计算机本科1002  张春波

只为了那片大海的广阔,所以一心飞翔着!努力着为这理想,劳累却很幸福、很快乐。

燕儿们一路的艰辛坎坷,它们从未惧怕在这鬼路一样的旅行中,它们越过了多少沙漠、一望无垠的大海、暴风雨、多少的饥渴!它们不怕,因为他们心中有梦!然而谁曾料想:它们在望见大海且距大海只有咫尺的时候,由于放松了警惕削弱了意志,最终死在这片小小的沙漠里。到了!快到了!它们多么兴奋啊,多么焦急啊!这一路的曲折后它们像孩子饥饿得到哺乳、像久旱逢甘霖一样在等待这一路辛酸曲折即将被愿望的实现替换的动人时刻,却发生那悲壮的一幕,催人心怜,引人深思!其实再强的狂沙也征服不了它们的,它们是被自己打败的。意志的减弱便导致它们丧命。于是:战胜自己的意志,才会赢得美梦!

不曾想?谁不曾想!想自己的梦想得以实现,在人生们梦想之春来临之际,细心地种下点点的梦想之种,像母亲呵护婴儿一样,用辛勤和汗水滋育它,盼望它长大,不顾夏之粗暴,秋之萧瑟,冬之冰冷。很快乐,痛并快乐着!记得有这样一个事例,在某一届奥运会上,一位马拉松长跑运动员在剩下最后几米是倒下,以致桂冠戴在了别人头上。历史难道真的会重演吗?美国十米气枪运动员埃蒙斯在继2004年悉尼奥运会决赛脱靶之后,又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决赛时最后一枪打到别人的靶子上,那一下令世人惊讶,他流泪了,与刚获冠军的妻子紧紧相拥,此情此景很触人心弦,是命运在捉弄他么?却让这样的悲剧两次喜剧性的发生在他身上,真无奈!但仔细想想,问题出在哪里了呢?他是否也曾像那些拥有“驰海”梦想的燕子一样在经过千辛万苦且在胜利即在眼前时,放松了意志,致使丧命或失败,可惜喽!他们为什么不咬咬牙坚持强烈的意志,将勇敢、智慧、拼搏进行到底?去实现自己含辛茹苦经营的梦想,去撷取那一甜蜜果实!

化蝶飞!蝶戏蝶舞,舞尽双双归!不奢求蜜有多甜,不奢求花有多美。只愿和心爱的那一个双戏双舞。共觅爱的故里!梁祝不仅是一首名曲,更是一种精神食粮,在一个人精神即将减弱干涸殆尽时,用故事感染故事,用希望拓展希望,用精神给于精神,这样在相爱的人即将走向幸福殿堂前犹豫徘徊时就有了继续厮守的动力和勇气,不会在差一步时,梦断归途!再众多的历史事件中,多少个人望而止步的眼中充满畏惧,多少个人在即将成功时,梦毁人亡令人悲悯;多少个人坚持到最后且胜利的人给人前进的动力和方向!不管你追梦途中多风光,没坚持到最后,梦想中还是像那个“海市蜃楼”一样美的太不近真实!像孔明,他终也是个失败者,而与之相对的司马懿则更令人钦佩。也许你会说:我只求过程的经历,不求结果的功利,可想来,你如果没有结果的吸引而产生欲望何来前进的动力?所以,战生自己的意志,就战胜了失败,赢得成功!

我想飞!请将我化作浮萍上一露珠,让梦想在坚持中实现;我想飞!请将我化作于静室中蠢蠢欲动的思想之飞羽,去完成时空之旅!我想飞!请将我化作一棵树,在无尽黑夜生长之后静静等待那必经之人!

我真的飞了!不像那群归燕!

             遗失的美好

                                                                     政史系本科1003  师娟娟

足迹的消逝,遗失的美好。

荡着清凌凌的旋律,它们拍着美丽的翅膀,踏着青春的舞步,来了...  划过蓝盈盈的天空,洒下醉意浓浓于这浩瀚无垠的大海。“美”,在空中弥漫......

踩着清凌凌的海浪,它们收起翅膀,缓缓走上柔软的沙滩,沙粒从它们指间滑落,落下声声叹息于这舒适安闲的海岸。 “悲”在浪中翻滚......

曾是一群朝气蓬勃的“有志之士”,在风吹雨打,狂风暴雨中带着信念,执著着,一直到现在---这凉意稍逝的苏北。 可惜,它们只能瞧瞧这含苞的花蕊,却再也望不到江南的四季如春,江南的花团绽放。  它们在战胜恶劣后,却被“柔软”绊住了脚,停止了步伐,消失了足迹。

昨天很残酷,今天更残酷,明天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今天晚上。

前天,命运的魔杖将冷酷残留在昨天。昨天命运的交接棒又将这冷酷传递到今天。但绝大多数人却将这身“装备”前胸刺“坚持”后背贴“不懈”的防弹衣扔掉。中弹倒下,看不到明天的太阳。

残酷的现实压制着我们每一个人,但我们懂得信念,拥有执著,走过了昨天,跨过了今天,却在跨越后将信念抖落,几尺见深的泥潭,却少了弯腰寻找的身影。执著在这个时候也停下了自己的步伐,不去追寻...... 我们可知道明天的太阳升起,便会把今天的黑夜驱赶,迎来明亮...

它们正是揣着信念,拥着执著,飞过了塞北的天空,穿过了冰冷的气层,忍受了今天的残酷,看到了明天的太阳......

然而...

今天很残酷,明天很美好,后天更美好,但些许人都死在明天晚上。

昨天,命运将不幸降临在今天,那风疾电闪,昏天黑暗,望不到边。午夜的钟声敲响,葬送了今天的昏暗,迎来了黎明的曙光。可是,光芒太强,让黑夜中久伫的人睁不开眼,眯着瞧瞧,转而,“追寻”潮湿与那不见天日的阴暗...

美好的结局吞噬着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怀揣着信念,拥抱着执著,走过了今天,却在明天摇摇欲坠,停止了我们跨越的脚步,学会了伫立“枝头”,享受美好。 忘记了日期,过了今天,迷失了明天,看不到后天。足迹留在明天的土地上,便终结了它的旅途。它的消逝,是美好的遗失......

它们正是揣着信念,拥着执著,走过了塞北的黄土地,却伫立在江淮河畔,望着欲放的含苞,却闭上了眼。

... ...

    ... ...

 “美”在一霎那间闪现,还没来得及欣赏,“悲”的旋律就响了起来。

如今,我们在不断前行的山路上,半山腰的景色固然美丽,但如果止步专注享受它的桃红柳绿,我们望日出的信念,执著和激情将会随着桃红黯去,柳絮飘飞......

别忘了,“爬山”是为了看“日出”,途中的“美景”我们望在眼里,留在心中,带着它们一起去一览众山,尽收眼底。

... ...

足迹的消逝,遗失的美好。

 

 

 

                忻州师范学院基础部      电话:0350-3339261
                地址:和平西街10号        邮政编码:0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