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首页  >  实践教学  >  作文竞赛  >  正文
第二届大学生作文竞赛一等奖获奖作品
时间:2010-06-10    信息来源: 基础部     访问量:
 

       心怀感恩

                                             经管系本科0903  刘璐

落叶在空中盘旋,弹奏着一曲优雅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的大地的感恩;白云在风中摇曳,勾勒出一曲亮丽的风景画,那是白云对滋养它的大地的感恩。因为感恩,这个社会如此的多彩和迷人;因为感恩,我们的生活才会如此的耀眼和绚美;因为感恩,生命的真谛才会得到最完美的诠释。

                                    

    我是王家岭矿难中幸存遇难的一名矿工。9个日夜对于常态的生活而言,只能算是白驹过隙而已,但对于隔绝于井下的我们而言,没有食物,没有音讯,只有无边的黑暗和随时可能没顶而来的大水,在那里,每一分钟都是人世间最漫长的煎熬。

此时我唯一能说的只有感谢,我能做的只有感激。感谢那些在尘世间摸爬滚打久经历练的兄弟,在命悬一线的困境中,是你们,是你们的鼓励,让我有了坚持到底的勇气,是你们让我坚定了生的信念和毅力。依然记得,我们几个工人集中到一起,轮流用矿灯晃动,以让救援人员能够尽早看到。天救自助之人,是你们陪伴我一次次超越生命的极限,等到了曙光的来临。感谢那些9个日日夜夜的不眠不休的救援者,或许,你们并不知道,42日那几声敲击铅杆的声音,即使单调、微弱,却又是这世界上最扣人心弦的声音,是你们给了我生的希望,也是你们用自己的努力换回我们的生命。感谢那些给予获救员工以细致治疗的医生和护士,是你们用精湛的医术将挣扎在生死线上的我们拉了回来,是你们重新燃起我们的生命的火焰。还有那些望眼欲穿的家属,那些时时刻刻关心我们的好心人,你们都应当获得敬意。

    我是距离祖国中心甚远的玉树,一场突如其来的7.1级的地震让我霎时变成了祖国甚至全世界的焦点。房子塌了,大桥倒了,到处是断壁残垣和从死神手中逃出来的人们。原本生机盎然的土地瞬间变得满目疮痍,惨不忍睹的画面让人差点丧失信念,是政府,第一时间派出了救援分队,援助我们;是国家领导人,深入灾区体恤民情!与我们手牵手渡过难关:是社会,是所有的中华儿女重新给了我们新的勇气和信念。

    感谢陕西省交通运输部门为救援开辟的“绿色生命通道”。是你们让我们在灾区的生活有了保障,让各种救援物品能够及时到达。感谢央视玉树地震赈灾晚会捐献的善款和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物资,使这些滚烫的爱心帮助我们克服恶劣的自然条件。感谢奋战在一线的救援者,在地形复杂、高原反应和气候恶劣的种种难题面前,你们依旧忘我地工作,将救人放在第一位,在随时可能倒塌的废墟里寻找一个又一个的生命。

   “玉树还远吗?请让我的血液流进你的脉搏,复苏你的枝叶;玉树还远吗?请让每颗心为你打一个结缝你伤的裂口。”每每听到这首歌时,总是心怀感恩,感激在这场灾难中给予我帮助的每一个人,感激那些日日夜夜奋战在一起的中华儿女们,愿有一天,重新崛起的玉树会为祖国母亲和祖国人民献上我的一份绵薄之力。

    小小的爱心,大大的关怀,因为懂得感恩,这个世界才会充满爱;因为懂得感恩 ,我们的社会才不会荒芜如沙漠;因为懂得感恩,才会有更多的人伸出援手。心怀感恩,让我们的明天更加美好;心怀感恩,让我们的生活增添一张张绚美的笑脸。愿感恩之灯不熄灭,愿感恩之火生生不息!

 

感谢恩师

                                                                                          地理系本科0902   李娟 

一段音乐,可以享受一上午;一杯咖啡,可以回味一整天;一件珍宝,可以欣赏一年半载;一句佳话,可以流传几十年;一位良师可以影响一辈子

——题 记

七月,赤日炎炎,蝉鸣像海涛一样一浪高过一浪。正逢中考失利,烦躁得让我感到窒息。

九月,树叶开始变黄,飘飘洒洒回归大地的怀抱;燕子开始起程,寻找温暖的归宿;而我也开始启程了,奋斗明日的辉煌。

新的学期,新的环境,新的高中,以及新的师生。这一切的陌生,对我都是崭新的。上课了,一个常挂着微笑的和蔼可亲的女人走进我的世界,她就是我的语文老师。是她,用母亲般温柔的心,感动着我,鼓励着我。

我从来不敢面对她那双明亮而又深情的眼睛,我怕她看穿我那沉默的心事。我不敢在周记上与她交流,我怕她在字里行间发现我那颗烦躁的心。尽管我是那么的小心翼翼,但沉重的心事依旧被她锐利的双眼捕捉到。于是,我们便在眼光中搭建起属于我们沟通的桥梁。

我失落道:暗淡无光的夜晚总让我担忧恐惧。我害怕三年的奋斗与汗水随着高考失利而流逝。

她深情道:人生在世,说长,悠悠万日。说短,匆匆几十个春秋,弹指一挥间。在荆棘布满的道路上,有凄苦风雨,也有风和日丽,有汗斑泪渍,也有欢声笑语。做人不能只在过去里徘徊,不管如何,你要清楚地意识到:明天的辉煌是你的。你只有抬头挺胸,只有勇往直前,才会到达你心中的目的地。

我伤心道:一个人的世界是那样的寂寞,我多想启程,可是我害怕一次次的跌倒换来的不是我的梦想,而是心碎。

她安慰道:洁白的浪花,铁链的喧哗,不一样的人生态度,一个要出发,一个盼到达。有升有落,有起有伏,世界的复杂性恰恰给人们设计了这个不甚理想的模型。孩子,做人要看全面,乐观者看到的永远是希望。跌倒不可怕,站起来才是勇者。假如没有跌倒的痕迹做铺垫,那就永远不能到达顶峰。孩子,你要相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我难过道:回想童年,那儿时的积木塔,识字的图片,还有我喜爱的玩偶,那有多单纯!如今这一切都从我的指缝里溜走了,再也找不回来了。

她微笑道:孩子,童年的时光总是美好的。老师也很惦念孩童时期那放学后将书包一扔,随着吵闹声一溜烟不见人影的无忧无虑的生活。可是,孩子你已经迈入了高中的殿堂,你只能继续在三角形和各种古怪的图形中盘旋,只能在ABC组成的单词丛中漫步,在文章中寻找正确答案。多年后,你会发现,童年的幻想加少年的奋斗等于青年的美好。努力吧!老师为你打气——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我痛苦道:我曾向时间祈求,祈求时间逗留在这美好的花季,但它仍旧流水般匆忙流走。

她耐心道:花季中有太多诱人的花香,常常使我们沉醉于芳香中,从而迷失了方向。忘记了自己要去赶路,忘记了自己要去奋斗,忘记衰老已在前方向我们招手。人生的自然起跑线是公开的,我们要明确自己的目标,要勇敢地度过“山重水复”,步入“柳暗花明”。

老师,谢谢您。您用心灵的清泉滋润我们的情感,您用知识的甘露浇灌我们理想的硕果,而您只希望“桃李满天下”,只希望“长江后浪推前浪”,只希望“青出于蓝胜于蓝”。您放心吧,我会在您的期望中奋力前行!

厚土

                       政史系本科0902   张冬辉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大地爱的深厚。

                                                  ------艾青

一望无际的黄土高原,是一望无际的荒凉和沉寂,连着天,连着云。四周的丘峦,沟壑,还有偶尔挺拔卓立的白杨,一一从我眼前掠过。

我趴在车窗上,看窗外山峦起伏,依样的原貌。故乡我回来了。我一次次想着远离你,而我又一次次渴望走进你。晋西北的黄土高原,缓流的桑干河,开阔的盆地,蜿蜒的山峦,依旧是最初的原貌,依旧是憨厚的笑容。我急迫的下了车,再一次拥抱你,亲近你。行走在山间土路上,聆听着熟悉的风声,品味这清香的泥土气息。顿时,二十多年的记忆涌上心头,像这高原的风一样驰骋在这广袤的土地上。

对于高原乡村的孩子来说,最亲的玩偶是泥土,最近的朋友是田野。即使如此厚重的泥土,也收敛不住他们不羁的性情。他们在淘气中收获智慧和旷达,在贪玩中成长纯朴和诚实。当他们远离这片土地时,而这片土地至真至纯的光辉却永远闪烁,永远吸引着他人。感谢厚土,感谢他为我们奠基的人格,垒砌的品质。

黄土高原,无法改变的是贫瘠和荒凉,无法忘记的是憨厚和耿直。难得的是你在物质匮乏的情况下还坚守这份精神上的至纯至美的财富。是你的操守,亘古矗立着的牌坊;是你的性格,永远屹立着的丰碑。感谢厚土,让几千年沉淀着的醇厚依然沉淀,让亿万人传诵的口碑依然传诵。

这片厚土,桑干河是你流淌着的血液,西北风是你倔强的性格,黑煤炭是你结实的肌肉,钻天杨是你耸立的毛发,你是一位浑身散发野性的汉子。多少年来,历史前进,你依然找不到方向;改革催人,你依旧感觉到迷茫。这也难怪,左边是山,右边是山,前边是关隘,身后是荒凉。太行,吕梁,雁门,横亘了你的目光,阻塞了你的前途,走吧,在辛酸中走西口,在走西口后成就辉煌……难道还要重演那段辛酸历史.人们不相信,这么厚的土层,一定有活命脱贫的宝贝.于是,他们挖呀挖,像要挖掘你内心深处最深的秘密,像要揭开心底最热切的渴望.他们挖呀挖,磨出了老茧,扣破了双手,佝偻了脊背……终于,黑乎乎的乌金被捧在双手上在太阳下发出夺目的光彩,绽放出高原人民久违的幸福.感谢厚土,感谢你在我们失望麻木的时候又给我们希望,感谢你在我们幸福迷失的关头又找回了我们幸福.

人们常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但是涌泉之恩又何以为报. 厚土,这片黄土地,让我眼里常含着泪水。心照不宣,是你的渴望和我的追求。

 

深情信笺

                   经管系本科0901   焦方

鱼说:“你看不到我在流泪。”

       水说:“不,我深深地感受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心中。”

                                                                                                                                                ——题记

       父亲的

蛋娃他娘,咱娃今天吃了我去后山打的枣子一直在笑,看着蛋娃咿咿呀呀的说:“爹,甜……”,我心里乐开了花。这些年真亏有蛋娃陪着我,让我有个盼头,要不我真不知道我这日子怎么过啊!日子是苦了点,咱娃也到了上学的年纪,可是你别担心,我准备把咱家那头老牛卖了,先给蛋娃凑够学费。明天我就跟村里的二虎哥一起去下矿井,以后咱娃的学费就都有着落了。想到咱娃能背着小书包去上学,我的眼睛就湿了。如果娃争气,念的好,无论我吃多少苦都会让娃念下去。我知道你担心我的身体,放心,看着蛋娃一天天长大我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蛋娃长的越来越像你了,尤其是那双眼睛,总让我想起你,想起你第一次见我时忽闪的眼睛和红彤彤的脸。你放心,他是我在这个世上最疼最亲的人,我会拼尽全力去弥补母爱那片空白……

       儿子的话

嘻嘻,今天我长了一颗小虎牙,爹说以后要看着我,不让我老吃糖。爹的手又大又糙,每天早上都摸着我的脸叫我起床,老把我弄得疼疼的,不过爹跟我可亲了,我最喜欢爹炒的鸡蛋了!黄黄的还滴着油,我一看见就想吃。

    这几天班里来了个新的小朋友叫天柱,每天都有个漂亮的阿姨送他来学堂。天柱拉着她的手说那是他娘,那我有娘吗?我的娘是谁呢?是不是也和阿姨一样身上香香的呢……

  儿子的话

    这几天总听爹咳嗽,叫他去看大夫,他总推脱说老毛病不要紧,其实我知道爹怕进城看大夫花钱。为了我的学费爹一直在拼命地找活儿做,爹一下矿我就担心好几天,万一爹有一天离开我,爹的恩情我该如何报?

    爹一直不告诉我娘的事,每当我问起,他总是紧锁着眉头,慢慢的说:“你娘对你的爱永远都在,她一直记挂你,孩子……”其实早在上初中时,我就从姑姑那里知道了娘是因为生我时大出血才去世的。当时我很震惊,除了流泪一句话也说不来,姑姑拍着我的头说:“蛋娃,男儿有泪不轻弹,你哭什么!你娘为了你能来到这个世上连命都赔上了,你一定要争气啊!你爹辛辛苦苦拉扯着你长大,这份恩情你可一定要记着啊,别让你爹失望!”我紧紧的咬着嘴唇,用力的点头,瞬间我明白了:我是娘生命的延续,是爹唯一的希望,我一定要坚强!

父亲的话

蛋娃他娘,转眼蛋娃就长得超过我了,过些日子他就要高考了,他姑专门跑学校去给他送苹果。我也去看过他几次,只是我的腿现在不行了,走一会儿就酸的撑不住我这把老骨头了,还好娃总回来看看我。这娃心善,脾气又好,在学校老师特别喜欢他。你不知道,咱娃性子倔得很,娃背着我在食堂洗碗,冻的手血红血红的,硬邦邦的像地板一样。手变成那样可怎么抓笔呀!前段时间他见我咳出血,非要辍学跟我下矿,挣钱让我看大夫。他说停一年再念赶得及,可我哪舍得娃受那份苦!幸亏他老师开导他,他才默默地继续上学去了。蛋娃特别用功,有时回来一整晚都在学习。看蛋娃这么累,我心疼得很,可我实在拿不出钱给娃买营养品,我对不起你啊!我让娃吃了苦……

儿子的话

爹为了给我买一盒补钙口服液竟然去卖血!爹,我这辈子最大的恩人,我的爹呀!您辛苦了一辈子就为了我这个儿子!我绝不会辜负您……

父亲的话

    蛋娃他娘,你知道吗!蛋娃要去上大学了!这是我多年来唯一的念想,终于等到这一天了,我这把老骨头就是离开也闭的上眼了。

    我的眼睛快看不清东西了,今天送娃到村口,临走了他扑通给我跪下,死死抓着我的手,哭的不成样啊,一个劲喊着怎么也报答不了我这辈子的恩情,我僵在那儿,满含热泪的看着他,心里舍不得啊!他念着我,我心里高兴,娃还小,没当过爹,咋能知道看他长大是我最开心的事呢。娃离开了,我顺着他走的方向看他越来越模糊,我不知道还能熬过几个年头了。你放心蛋娃这次是带着奖学金走的,学校给免了学费,以后就不用愁了。娃真争气啊,你在天上看到了吗,他是你给我最珍贵的宝贝……

你知道吗,世间最珍贵的莫过于每个人一出生就拥有的亲情,正是因为它来的太容易,许多人不懂得去珍惜这份情。它平凡中孕育着伟大,总是给人带来无限震撼,令人动容,心颤,铭记。风吹不走是父亲的关怀,雨打不湿是母亲的牵挂,总有人在默默付出着自己无私的爱给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人。

    爱,是一种付出;被爱,是一种感恩……

生命的延续

                                                  地理系本0903 周洁白 

这是一个偶然发生的奇迹!我们可爱又小小的地球在60亿年前诞生了。

     18亿年前

我是个细菌,那么微小。我没有器官,没有性别之分,我只有生命。但就是这么弱小又强大的生命力,使我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生存下来,并进化了!我有了细胞器官,有了性别之分和减数分裂。正是这一伟大的进化,使自然界真正进入了一个生机盎然的世界。

      4亿年前

我是一只小动物,生活在水里,没有脊椎。为了适应渐变的气候,我在不断努力着。我努力呼吸,努力生存,努力繁衍并哺育着下一代。我在不断改变自己,只为进化得更强大,强大到足以生存下去。

      3亿年前

我终于不用整天泡在水里了!因为我已经进化成两栖动物了。虽然生活挺惬意的,可我不能再这么安然了,因为每天善变的天气和不断发现的新植物在提醒我,我必须跟上它们的变化,否则,我就只能消失在地球的演化中了。

      1亿年前

我是一只爬行动物,我终究还是跟上了环境的演变,我存活下来了!但这是一个何等残酷的生存年代!这里弱肉强食,没有谁会同情弱者。所以,我必须强大,必须学会躲藏,必须学会逃生。我想活下去!也只有这样,我才能够活下去!

      2500万年前

一次偶然的意外,使我生存的环境又发生了一次巨大改变。强大的恐龙们灭绝了,我却还顽强地活着,并进化成了哺乳动物。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进化,这为后来人类的出现奠定了一个重要的基础。

       现代

    我是一个人。经过了几十亿年的演变进化,我不但有了器官,还拥有感情,学会了表达感情的方式。

我从来没有如此地感恩过!每天我能呼吸空气,沐浴阳光,做一些我想做的事,甚至现在可以坐着安静地写一篇作文,如果没有几十亿年前的一次意外,没有长期的演变进化,我就不可能坐在这里。所以,我想俯首感谢每一次的彗星撞击地球;感谢每一个努力活下去的小生命;感谢给予我们阳光的太阳;感谢给我生命的父母;感谢所有爱我的人;感谢教给我知识道理的亲人好友,老师同学,甚至是陌生人;还有那个我爱着的人,因为你,我才第一次发现我拥有那么多的爱。

                忻州师范学院基础部      电话:0350-3339261
                地址:和平西街10号        邮政编码:0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