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研室  >  正文
j基础部大学语文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时间:2014-01-16    信息来源:     访问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院院政字[2013]95号文件精神,基础部全体教师积极在理论和实践方面进行《大学语文》课堂教学改革。为保证教学改革活动顺利开展,特制订本方案。

一、改革目标

大学语文课程作为我部的重点教改课程,全体教师努力构建以情景教学、案例教学为主,实训教学、研究型教学为辅的多种课堂教学模式,大力实施启发式、参与式、探究式、讨论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形成以学生自主学习、师生有效互动为主要特征的课堂教学模式;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基本原则

课程教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应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评价体系等四个方面实施全面改革。

1)在教学目标上,坚持以培养与发展学生应用能力为首位的原则。课程教学改革要克服重知识讲授、轻能力培养, 以知识传授代替学生能力发展的缺陷,使知识传授与能力发展相得益彰,始终把培养与发展学生的应用能力放在首位。

2)在教学内容上,坚持面向学生实际需要的原则。教学内容必须从以知识传授为主向以培养学生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为主转变。实现转变的根本途径是改变“一言堂”的传统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挖掘学生的各种潜能,提高学生的知识素养与实践能力,实现教学目标。

3)在教学方法上,坚持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为目的的原则。克服传统课堂教学中学生主体地位缺失现象,紧密结合课程教学的实际需要与特点,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为重点,选择适宜教学要求的某种教学方法或对各种教学方法进行优化组合。提倡采用教师精讲与学生自学相结合、教师少讲与学生多练相结合等多种教学组织形式。努力发挥学生团队学习功效,积极组织开展团队学习、小组学习、合作学习等集体学习活动,促进教与学的互动,把学习过程还给学生。

4)在教学评价体系方面,成绩核定向过程倾斜。实行教改的课程必然要配套进行考试方式改革。根据院政字〔201396号文件精神,“为调动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学院鼓励课堂教学方法改革和该门课程考试改革同时进行,具体考核分值所占比例由系、部规定,可不受期末成绩不少于70%的比例限制。大学语文课程的考核期末占60%,平时成绩占40%。成绩的核定加大了过程性考核的比重,并要求考核要做到公平、公正、透明。大学语文课程过程性考核包括:读书笔记、课堂笔记、课堂讨论发言、小测验(包括由任课教师组织的期中考试)、基础写作、应用写作等相应环节的成绩组成。平时成绩占比加重对学生平时的学习进一步起到了督促的作用,使学生能够更加自主地学习,提高了学生自我学习的能力。

课堂教学改革是基础部未来发展的重点工作,基础部全体教师将在教学中认真实践。 

                         

                                                                  基础部

                                                       20141

 

 

                忻州师范学院基础部      电话:0350-3339261
                地址:和平西街10号        邮政编码:034000